立建築

雙手靈巧,技巧獨特,
懷有二心。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
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斗六市與古坑鄉交界,二○一六年始蓄水啟用,供應雲林縣的民生、農業灌溉以及養殖漁業之用水。然而在開發水庫時,發現兩處推估距今約四千至兩千五百年前的史前文化遺址「古坑‧ 大坪頂遺址」,因此縣政府除保存遺址之外,也希望結合水庫週遭豐富的自然生態與景致,於既有行政管理中心旁新建遺址教育中心,並藉以發展地方觀光 ; 因此以遺址人文生態園區為規劃方向,期望成為一「社區博物館」與「生態博物館」的型態。

基地所在之地形為丘陵台地,基地面積極為狹窄,並有二至三層樓高低差。規劃設計秉著對現地最少地表擾動為原則,建築量體順應地形、分散配置並且避開六級坡。善用地形地勢,創造垂直動線並且結合展示空間、附屬設施空間與遊憩動線,將民眾逐漸導引至大坪頂遺址。

「整體想法是利用動線的轉折跟連結,要讓人好像很自然地經歷類似中國庭園的遊園過程,或是山水畫裡遊山玩水、一種由低而高、從下往上,慢慢行走的狀態。從空間體驗的狀態、方式,在行進跟停留之間,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就把爬山這件事情給忘掉了。」

建築的一至三層為混凝土構造,第五層量體則採大跨距木構架,一端落於山坡地範圍內。整體建築就宛如在柱墩上,放上一座橋的概念。地面層為半戶外的風雨廣場,除了接納到訪遊客,也因應臺灣高濕高溫氣候。二樓主要配置辦公空間與多媒體簡報室,三樓則為餐廳,上至四樓為提供民眾休憩與觀賞周圍環境的戶外露台。五樓為木構展示空間,將動線安排在兩側,欲使周圍環境也成為展覽的一環,行走至末端可望向遺址區。透過不同方向與開口的引導,企圖要讓人在行走過程中,便能不著痕跡似地與周遭環境產生對應、對話。

「透過不同空間、不同層次的轉折,有時走進室內有時又走到戶外。人在行走時,與空間有內外轉折和互動的狀態,這也與人在行走時,那種一呼一吸的狀態相對應。人在這裡的空間體驗感受與生理上的轉折是一致的。過渡、轉折、停留都在這裡發生,然後慢慢到達終點。」

選擇與環境相容、相互對話的材料,以簡潔清楚的構築方式,減低對環境的影響。雙皮層的外牆與屋頂則能有效控制室內的溫度、濕度以及採光通風,企圖將這棟遺址教育中心打造成一座小巧精美的地方生態博物館。
分類 公共建築
地點 雲林縣
年份 2023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湖山水庫遺址中心
01  /  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