立建築

在於追求建築的本源,
在於尋找自然的原初。
Ambi Studio(立建築工作所)2001年在中台灣(台中)成立,以台灣中西部的地景、人文為基地與背景。

企圖從台灣這一個政治、文化、歷史…浮動不定的島嶼,及多樣性生態地景,與對駁雜常民展現生活力量的觀照、挑戰中,實踐、思考、反省建築,並企圖展現出台灣建築多元差異中的生猛能量,而且與自然、環境、人的活動相融相合。

建築是一種尋找、發現、建立、破解關係的往/返、內/外、正/反、左/右、雌/雄、愛/恨的「Ambi」過程,是一種可辯解的反駁(excusable contradiction)過程,建築是一種不確定,預設理論無法超越的過程。因應不同的基地條件,因應不同的內容(program)條件,及當時設計者的心智狀態,企圖接近那「萬神歸一」的真實(Reality)。

建築信仰

如何思考與行動,使自己的建築在台灣這塊土地,發展為具高度文化價值的建築,透過自身文化邊緣的位置的觀察,發現台灣常民生活生猛蓬勃的能量與海洋島國(National Island)靈活的位置與高度,將對抗國際式樣的力量轉成一種優勢。  

建築關鍵字 - 自由,自在

「自由」是指在建築創作中,徹底擺脫各種繫縛,是內省的,去主義、去方法、去理論的。主 / 客觀的思考互動。無時無刻隨著基地、內容(program)再定義的不同、深入、改變而有所因應。

「自在」是指人造物完成或未完成時,是外觀的,與環境、人、活動的相互狀態,是能相融相合的,一種類有機的,隨著時間、空間的變化可以衍生出不同的對話與氛圍。是故建築的發想過程是一種可辯解的反駁(excusable contradiction)過程,是一種不確定,沒有預設,後設理論的發現過程。我的建築因應不同的條件與狀態所顯現的形式或許「多樣」,但追求建築真實(Reality)的態度是一致的,追求原本與模糊不可知的力量,企圖展現出「渾然」的可塑性、互動性與不確定性-建築如「水」,隨「方」就「圓」,無處不「自在」。